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文件
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23 字号:[ ]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文件

舟市监办发〔2022〕7号


各县(区、功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市局放心消费专班成员单位

为扩大放心消费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公众知晓度和示范引导力,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本土品牌,根据省局《关于推广“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的通知》(浙市监函〔202245号)要求,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范围内创建情况较好的放心商圈以及放心消费单位,同时鼓励其他有放心消费单位创建意愿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

二、活动内容和任务

(一)在放心商圈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辖区内已建立放心消费商圈的县分局,要主动与管理单位或经营者沟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在入口处安装视频、广播、机器人等播音设备,循环播放放心消费宣传语,节假日期间增加播放频次。在商圈内有独立门户具备安装门铃条件的经营门店,要动员其安装录有放心消费宣传语的定制门铃。

(二)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城市或乡镇核心街区经营门店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各地要按照已建成数量不少于10%的放心消费单位安装定制门铃或小视频,做到消费者光临门店能实时播放。让消费者进店即感受到放心消费建设的氛围。

(三)在游客量较大的景区、放心消费乡村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各县分局要主动与景区管理单位、视频媒体所有者沟通,通过制作安装、有偿租赁等方法,在景区入口、游客集散中心、热门景点等场所,播放放心消费建设内容,让游客知晓放心消费建设情况,感受景区景点放心消费建设氛围。

(四)鼓励商圈、商户结合区域文化与自身特点,制作放心消费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

(五)鼓励指导商圈、商户积极开展与放心消费相关的商业活动,并动员群众广泛参与。

三、活动要求

(一)丰富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要强化“宣传也是创建”的工作理念,联合当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传播放心消费好故事,通过运用微信、抖音等相关新媒体,大力宣传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典型案例,让消费者购物时感受到身边环境的变化。要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消费场所,增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二)注重宣传特色,创新活动载体。要根据放心消费创建的行业、商圈、企业不同特点,结合地方性、特色性消费环境,设计贴近消费者、贴近生活、有影响力、接地气的宣传方案和宣传标语,融入“放心消费在浙江”标识元素,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与放心消费创建要求、企业文化协调,努力让创建主体主动参与“放心消费大声说活”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本土品牌。

(三)善于总结推广,注重典型引路。“放心消费大声说”要求突出一个“说”字,要有声音宣传,各地要广泛倾听经营者意见和建议,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要善于总结宣传活动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可学可复制典型模板,推动“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走深走实。

各县分局要按照市局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订“放心消费大声说”具体实施方案,开展“放心消费大声说”活动情况请于20226月底前报送市局消保处。(联系人:陈海平,联系电话:2299311,市府网:627355

 

附件:1.市局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名单

       2.“放心消费大声说”参考播放内容模板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年323


附件1

 

市局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名单

 

市合广告处、质量发展处、产品监管处、食品协调处、食品生产(流通)处、餐饮处、计量评定处、消保处、价格监督检查处、消保委秘书处,药品生产(流通)处、械化监管处。

 

  

附件2

 

“放心消费大声说”参考播放内容模板

 

模板一:播放“欢迎光临,本店是放心消费单位,欢迎惠顾!”的提示语;

模板二:播放“欢迎光临,本店是放心消费单位,本店承诺质量放心、安全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欢迎惠顾!”的提示语;

模板三:播放“欢迎光临,本店是放心消费单位,本店商品在不影响二次销售前提下,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欢迎惠顾!”的提示语;

模板四:播放“欢迎光临****放心消费商圈(街区、景区、景点、乡村),本(街区、景区、景点、乡村)承诺有规范制度、有明码标价、有公平交易、有质量保证、有满意服务、有维权保障、有无理由退货,请放心消费!”等内容的提示语;

各营业主体结合自身要求,作出的放心消费承诺,也可作为放心消费大声说的宣传内容。商场、店堂“放心消费提示门铃”上可融合印制“放心消费在浙江”标识。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