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连续十一年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2-25 字号:[ ]

近年来,市局深入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变化,从抓特种设备安全的基础工作入手,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加大监管力度,持续保持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近日,舟山市人民政府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予以通报,市局被评为一类考核部门考核优秀等次,这是该局连续十一年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

一是三化联动,织密安全隐患防护网。实施“主体责任具体化、监督检查常态化、隐患治理闭环化”互联互动,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指导、督促2000家企业进行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自查自改,突出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结合“双随机+重点监管”,将120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纳入检查对象,组织监管人员有计划地开展日常检查、节前检查和联合检查。针对排查出的各项隐患和问题,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并采取“一企一档”、“一设备一方案”方式闭环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确保隐患整改率100%。

二是三核驱动,织密科技创新发展网。以“综合监管、智慧管理、电梯保险”为创新核心,有效践行科技强局战略。创新特种设备综合监管平台,真正实现特种设备监察、检验业务网上办理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的转变。创新物联网等智慧监管平台,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在450台电梯中利用电梯猫、绿城物业电梯智慧监管系统提供的电梯维保状况和数据,及时准确地掌握每台电梯安全状况和每家维保单位的工作质量,从随机性抽查,转为重点检查、精准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创新电梯保险试点,在定海区、岱山县的2个住宅小区50余台电梯中试点“保险+服务+智慧监管”工作,推动形成监管、保险、维保、物联网、物业、业主等相关方共同保障电梯质量安全的社会共治新模式。指导市特种设备维保协会破解电梯责任险保费瓶颈,使保费由原来的平均100元/台下降到60元/台,投保电梯达5750台,投保电梯总量由原来的30%左右上升到60%。  

三是三务融合,织密重点项目保障网。推进“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全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快速推进。成立由省特科院和市特检院13名检验员组成的鱼山基地特种设备党员突击队,并设立基地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专班,现场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及使用登记等。2020年办理了3306台(套)各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办理了50台起重机械、1171台压力容器和111个项目压力管道的安装告知受理。此外,坚持上门培训服务和警示教育服务,上岛举办特种设备管理和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和考核各36期,2479人取得了特种设备资格证书。针对特种设备安装、检测等环节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各种安全隐患,多次组织开展浙石化、安装、监理和检验检测单位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和安装施工单位集体约谈。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