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全市把好“五关”筑牢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防线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2-10 字号:[ ]

为严格落实零售药店疫情监测和防控各项要求,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创新机制,严查严控,把好“五关”,全力做实做好零售药店各项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制定方案指南,细化操作规程,把好技术关。为使零售药店准确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市制定零售药店疫情监测防控工作方案并做细化说明,对零售药店停售药品范围把握、应急监测上报要求、5类人员监测以及店堂场所防疫等各项要求进行统一。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广使用“云监管”,把好进店关。全市升级零售药店信息化监管系统,在各药店安装摄像头,建立“云监管”远程监控平台,指定专人每日在线上对各零售药店落实戴口罩、测温、查码等防疫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行通信行程卡查询,通过支付宝连接个人手机号扫码查看30天内行程,查看就诊人员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及时发现瞒报、漏报、不实申报行程信息的问题,避免遗漏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信息。

三是开通外部账号,编写补充说明,把好报告关。舟山申请开通包括疫情防控部门及乡镇卫生院等21个外部门账号。相关部门可及时在监测平台查询监测药品销售数据,解决省局要求的农村地区药店需每2小时将监测数据上报疫情防控部门或乡镇卫生院的工作要求。同时,编写了疫情监测警戒系统补充说明,统一操作方法,解决系统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了零售药店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监管部门核查数据的及时性。

四是检查督促暗访,整改提高重效果,把好安全关。全市通过联合督查,暗访调研、抽查指导、持续巡查等形式积极开展全面“体检”。重点检查顾客进店亮码测温、佩戴口罩情况,以及监测品种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药店600余家次。

五是形式多样,内容针对性强,把好宣传关。多渠道、多媒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更新并传达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并做好解释引导工作。还专建农村海岛微信群,构建农村海岛药店与所在地卫生院交流平台,打造“药店+卫生院”新防线,着力强化农村海岛地区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