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文件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1-07 字号:[ ]

去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精神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求,牢牢抓住“法治立局”主线,不断放大格局、拉高标杆、找准落点,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积极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法治市监组织框架建设,细化依法行政责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领头学法,做好表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重点利用“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公务员)网络学习等平台,自学党章、党内法规、党史、新中国史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积极参加各种党内法规知识竞赛。

(二)整编组织框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以行政主体资格公示工作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市局、各县区分局及执法队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完成市局主体资格对外公示工作,及时调整和关联派出机构及执法队,注销不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的综合服务中心。顺利完成普陀分局和定海分局与对应区司法局的管理关系脱离工作,在人员划转过程中,积极与司法局沟通联系,保障执法证系统与监管系统同步更新,平稳过度。

(三)整合制度文件,深化依法行政体系建设。以三项制度回头看和七五普法验收为契机,并联系统内现有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制度,以权力事项清单、随机抽查清单、首违不罚清单、自由裁量清单这“四张清单”为枝叶,细列权力事项,明晰岗位权责,划定工作路径,用制度铺设依法行政导轨,将行政权力目录化清单化,工作模式流程化可视化。

(四)全面清理执法证件,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完成执法证清理及补录工作,市局执法证持证率达到百分之百。根据司法局文件要求百分百完成执法证件信息补录工作。完成机构改革后执法证更换工作。第一时间完成全市综合执法队整编后60名在编人员的换证工作。对综合服务中心等无执法主体资格机构的在编人员执法证进行清理。积极对接司法局彻底解决混岗人员无证困境。加强执法证动态管理,百分百完成全系统旧证换新工作,共涉执法证300余本。

二、健全依法行政决策程序,提高重大决定智慧

(一)严格遵循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三审查”制度和 “两个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有关部门、社会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程序进行;妥善做好规范性文件决策过程和实施中的相关档案资料及时整理归档。2020年,我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5件,受市府办委托起草规范性文件2件。

(二)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要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则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和需要,适时调整重大决策目录范围,和办公室、相关业务处室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主动提前介入到决策的具体内容的合法性把关。对于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向社会征求意见的,要通过适当途径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形成程序到位、论证充分、合法合理、台账齐全的行政决策工作规范。

(三)审慎作出重大执法决定。2020年,市局共办结案件33件,其中共召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10次,所涉罚没款金额50余万元。我局全面加强对案件移送的监督和把关,对是否符合案件移送标准加大审核、督促力度。在安全相关领域实施公益诉讼制度的大背景下,加强与检察院、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争取相应指导和支持。

(四)扎实开展合同审查日常工作。2020年,我局共审查行政合同29件,涉及标的1000余万元。我局不断加强对政府合同审查工作的总结研究,从政府权力的有限性、合同可能产生的风险性、政府合同应当具有高度的可行性等因素出发,确立了审查政府合同应坚持内容合法、风险防控和可行性相统一的审查原则。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高效运行

(一)一把尺量全系统案件质量。抓好减轻案件的报备审核工作,从全市系统的角度平衡自由裁量权的行使,2020年共有减轻报备案件32件,共提出备案意见16件。系统内继续提倡“攻大诫小”的执法理念,根据省局“轻微违法告知承诺”67项目录,发放轻微违法告知承诺书82件。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对省局新出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和评查标准进行全面学习,重点评查食品药品安全及疫情相关的案件质量。

(二)两手抓打造教科书式执法。一手抓正面示例。针对基层遇到的普遍性难点问题,继续出台政策法规处业务指导系列问答,加强对基层一线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积极推进系统内部业务比武活动,通过同行切磋探索规范执法经验模式。一手抓反面教训。重视和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引作用,继续在政务内网《政策法规》栏目中开设“以案释法”专栏,不定期展示有借鉴意义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案件评查出内参,在正式通报的基础上制作内部交流的扣分结果通报。

(三)三步走完善复议应诉工作。第一步及时移交复议案件相关材料,加强与行政复议机构的沟通协调以及对疑难案件的协商讨论,加大行政复议决定公开力度。第二步注重提升法制机构人员复议诉讼应诉水平与效率,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妥善处理各类行政纠纷。第三步建立基层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案件备案制度,收集和备案各单位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过程中被纠错的案例,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作。同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法制人员的行政调解作用,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四、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打好七五普法收官之战

(一)突出宣传重点,重视青少年普法。联合市教育局和西子奥的斯电梯公司,在舟山市第一小学举行 “百城万校”儿童安全乘梯流动宣传活动;“六一”期间,在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刊发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宣传特辑,并与教育局积极对接,将此特辑转发至全市各级幼儿园、小学,期间点击量达1.4万,突破市局微信点击量新高,形成了互动式传播态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征集17件作品),评选出8件优秀平面作品;拍摄知识产权公益短片1部。共拍摄各类法治微动漫、微电影、微视频15部,例如:《较量》(微电影)、《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公益广告60秒版》(微视频)等。开辟各类专栏,专题普法。用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市消保委小金工作室微博、微信等方式对年主题和消费维权知识向社会进行了发布。

(三)依托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宣传效果。举行各类主题的宣传周(日)活动。如“5.20世界计量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分发宣传资料和宣传品52000份,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95次,印发倡议书15万余张,受惠群众10万余人。组织各类开放日,沉浸式宣传。如市局联合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计量中心组织开展了“世界计量日”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学校和居民代表、媒体记者等到舟山供电公司生产基地进行走访参观,并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还到智能办电营业厅近距离观摩了电能计量实验场所及工作环境。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7日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