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文件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03 字号:[ ]

2019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以贯彻落实《舟山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主线,不断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持续提升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法治建设先进单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履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创新机制落实“宽进严管”。去年,我局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创新实施“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模式,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现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领取四环节在四个工作时办结,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放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探索加强事后事后监管机制,牵头起草并出台了《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019-2022年工作目标,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

(二)转换理念落实“攻大诫小”。作为执法领域最广的行政执法部门之一,我们一直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角度出发,积极倡导“攻大奸诫小过”执法理念,并通过严把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关,着力提升案件质量。要求系统各执法机构在案件办理中的增强法律原则运用能力,综合考虑处罚与教育结合原则、比例原则、信赖利益保护原则和人性化执法原则。加强对自由裁量权合理运用的审查力度,尽量避免出现畸轻畸重、显失公正的案件。去年,我局行政处罚总体质量较好,全年共办结各类违法案件1090起,罚没款1694万多元,移送公安机关24起,在省局和市政府组织的各类质量评查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三)前移关口落实“主体责任”。市场监管工作量大面广,我局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外,更在引导市场主体履行生产经营第一责任人义务上下功夫。去年,我局以打造名特优小作坊和精品食品小微企业为抓手,推动经营者通过提升改造设施设备、健全管理制度;通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创新开展红黑榜制度和行业协会自我管理,推动餐饮单位加强食品安全,有效提升行业整体水平。随着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出台,及GMPGSP认证取消,我们通过深化医药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进一步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业主体责任,提升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

二、着力赋能,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业务培训。我局各条业务线共组织法律法规业务培训25场次,采用以案说法、知识竞赛、以会代训、专题讲座、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还举办了行政许可、执法办案、12315技能、药械监管等比武活动,进一步推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还组织参加国家总局关于《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的贯彻实施》等网络培训。去年,我局在全国12315技能大比武和全省电子数据取证比武中均名列前茅。

(二)强化案例指引。平均每周2次在政务内网展示有借鉴意义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特别是针对药品管理法、标准化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新出台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的案例指引。同时我局还突出了对基层遇到的如餐饮监管、价格检查等方面的普遍性疑难问题作出统一答复,加强对基层一线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

(三)强化人才培养。一直以来,我局都十分注重对公职律师的培养,一方面通过奖补报销方式激发基层执法人员学习激情,积极参加司法考试;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现有公职律师的专业作用,优化公职律师配置,将公职律师放到重要执法岗位和法规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岱山县局还从制度层面规定了“对责任心强、法律素养好、业务优异的公职律师在本局干部提拔任用上予以优先考虑”。目前,我局逐步形成了以公职律师为主、专业律师为辅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为提高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供人才支撑。

三、完善机制,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两个规范性文件,具体明确案件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时间、公开主体和程序,以及规范和管理、监督和保障。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审查机制,对公示的内容严格审查,逐级审批,拟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由法制机构审核,经主管领导审批后统一发布。同时建立严格责任制度,明确各岗位的具体职责,确保案件处罚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一致性。每月对行政处罚公示数据进行汇总督查,并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公示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确保公示率保持100%。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试行)》的规定,我局执法机构、法制机构、财务机构、信息机构、档案管理机构等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协作,共同做好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工作。一是完善文字记录,所有执法机构均严格按照省局统一办案文书要求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记录。二是规范音像记录,各办案机构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使用音像设备对行政执法进行记录,同时结合规范化办案区建设实施工作,实现办案询问环节的全过程音像记录。三是严格记录归档,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四是发挥记录作用,建立健全全过程记录信息调阅制度,在审核各环节文字记录的同时调阅相应的音像记录资料,提升案件查办的精准度。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去年以来,我局实施的行政处罚案件中,有2起符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要求,法制部门均进行了细致审核,在作出处罚决定前由局领导进行了集体讨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局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把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市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是规范审核内容,经认真梳理,共列出“责令停业整顿,责令停止营业,责令停止食品生产经营、重要工业品生产、广告业务等”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三是严格落实审核主体。规定由法制机构对拟作出的决定进行法制审核。还可以视具体情况,邀请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本局有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核。四是细化审核内容,我局通过建立制度,从是否属于本局职权范围、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和充分、定性和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是否符合法定程序、行政执法决定是否合理适当等方面确定了法制审核内容。

、积极应对,执法矛盾进一步缓和

(一)以理服人。我局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决定书说理性工作,在处罚决定书中说透“五种理”:即认定事实的事理、适用法律的法理、行使自由裁量的情理、逻辑思维的哲理和答复当事人陈述申辩的道理,最大限度地通过说服教育,使当事人服法认罚。

(二)总结思过。去年,全系统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8起、行政复议11起,其中被确认违法1起,我局进一步加强对诉讼复议案件的剖析,总结典型案例,通过分析思考,指导基层单位规范执法活动,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定争止息。根据行政复议案件由政府集中受理的新形势,运用调解手段做好化解行政纠纷工作。去年19起复议诉讼案件中,有3起在法院的主持下,与当事人依法达成和解事项,做到案结事了;有5起通过主动与当事人交流沟通,有效缓解其冲突情绪,主动撤诉或自行撤案,实现了定纷止息工作目的。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3日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