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市县联动高效完成企业标准监督检查工作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11 字号:[ ]

为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赋予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职责,加强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的事中事后监管,全市结合实际,市县联动,合理分工,高效完成2020年度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确保科学检查。为确保检查的科学规范,结合省局关于企业标准监督检查的要求,制定了《舟山市2020年度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监督检查方案》。《方案》明确检查对象为全市2019年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共计178项的企业标准,明确口罩等重点产品抽查比例不低于总数的40%,其他类产品不低于10%。同时还明确了检查的主要内容、检查时间、检查要求和检查结果处理等,以确保检查工作可操作、可落地。

二是合理分工,实现闭环整改。在检查模式上,市县联动、合理分工,充分考虑了舟山企业标准数量少的实际和减轻基层负担等因素。市局负责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的监督抽查,各县(分)局负责对抽查结果的处理。今年,全市共抽查重点产品企业标准1项,抽查比率为50%,抽查其它产品企业标准26项,抽查比率为14.8%。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目前均已责令企业整改落实,并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重新自我声明公开。

三是宣教结合,推动声明公开。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由市局业务处室、标准化服务机构、县(分)局共同组成服务团队,结合“三服务”工作,上门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认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要求和应履行的义务,详细讲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如何针对性整改等。针对今年检查情况,下一步市局将以辖区企业为对象,举办企业标准编写及自我声明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企业标准化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逐步提高企业标准的质量和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比例。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