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深化开展“五化”市场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0-20 字号:[ ]

开展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创建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拓面,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决策部署在市场服务领域的主要抓手,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提早谋划、全力推进,打造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市场服务体系,推动市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实现全市市场高质量和现代化发展。

一是抓起点,夯实创建基础。第一时间会同市委深改办、市跑改办联合印发《舟山市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将5个农贸市场和2个专业市场作为第一批提升市场,并对任务目标、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进行详细分解。对标“五化”“21+29”创建标准,指导创建市场进行自查梳理,全面总结现有创建成果,查找创建短板弱项,明确“政务服务”、“内部智慧化”和“特色化展示”等三个重点提升方向。

二是抓中期,加快创建推进。发挥好牵头单位统筹协调作用,重点加强与财政、政务中心和红十字会等单位对接,落实政务一体机等设施设备配备,抓实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指定一名市场监管干部负责指导一家“五化”改造市场,并在每家创建市场建立创建工作专班,保障日常信息畅通,完善项目化运作工作机制。指导各市场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和改造项目明细表,明确推进方向、提升项目和时间节点,累计提升改造项目151项。强化督查考核,重点对照《“五化”提升考评标准》对市场进行对标打分,克服海岛交通不便、船班有限、物流紧张等不利因素,全力协助市场补齐缺项、补强弱项,实行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实地督查全覆盖工作机制。

三是抓终端,梳理创建亮点。与各创建市场建立碰头会、钉钉群等常态化工作联系,构建信息双向沟通渠道,立足舟山本土实际深入挖掘渔业产业文化特色,加强对风土人情、特色文化、地方饮食等元素的吸收融合,梳理明确各市场重点拳头提升项目,凸显舟山特点形象。加大工作帮扶力度,将舟山中国国际水产城打造成为农批市场“五化”亮点,指导各创建市场拍摄“五化”创建体验视频和宣传视频,调动线上线下媒体力量,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对外宣传市场“五化”创建成效,放大市场服务大提升行动影响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截至10月中旬,7家市场全部完成预定提升项目施工改造,等待省级验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