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局率先超额完成“浙食安”冷库温控场景建设任务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0-12 字号:[ ]

食品冷链温度智控是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平台(简称“浙食安”)“12+1”的场景之一,也是监管执法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手段之一。今年以来,舟山市局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统筹力量,加大投入,快速推进食品冷链风险智控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截至10月10日,全市安装温度监测系统并成功上传温度数据至“浙食安”平台的食品冷冻冷藏企业已达到14家,完成冷库温度监测场景108个,率先超额6倍完成省局下达的场景建设全年任务。

一是率先备案,提前筹划。3月初,舟山市局投入资金近4万元,专题开发“舟山市食品贮存运输主体食品安全信息备案报告系统”,在全省率先实施食品冷库备案制度。至8月底,已备案食品贮存企业391家,归集相关信息4000余条。并在其中筛选出贮存能力1000吨以上企业35家,作为下一步试点开展食品冷链温度智控的备选企业。

二是多方对接,改造升级。市局下发《关于开展食品冷链风险智控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试点企业范围和工作要求,收集冷库自动温控系统承建企业信息,搭建由“浙食安”省平台开发单位、冷库企业、温控系统承建企业、监管部门等四方构成的多个技术对接微信群,搜集问题,答疑解惑,扫除技术障碍。减轻企业负担,市局投入经费近2万元,统一委托开发温控数据对接软件,对原有温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为数据上传作好准备。

三是市县联动,快速推进。9月初,“浙食安”平台正式上线并下达场景建设任务后,市、县(区)二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指派专员联动跟进,深入企业,帮扶技术力量薄弱的冷库企业升级系统更新设备,并紧密配合温控系统承建方现场安装,及时协调省平台技术人员在线测试,指导冷库企业温控管理员规范操作,确保试点工作快速推进。至目前,舟山食品冷链风险智控应用场景完成数量远超其它城市,初步形成了冷库温度监控数据网络。

下一步,市局将继续推进“浙食安”冷库温控场景建设工作,同步开展“浙食安”平台操作培训,指导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通过手机或电脑及时监控冷库温度变化等实时数据,通过线上风险预警,线下监督整改,努力实现食品冷链风险的全过程智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