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市食药检院两项前沿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15 字号:[ ]

近日,由市食药检院王萍亚、王琼芬主持完成的“海产品中微塑料的检测方法及风险评估研究”和“基于特征脂肪酸及脂肪酸占比的天然鱼肝油掺假鉴定”两项省食药监系统科技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将有效加强我市在海洋微塑料污染和鱼肝油掺假鉴定检测能力。

两项课题围绕海洋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紧盯国际前沿研究热点开展技术攻关,其中“海产品中微塑料的检测方法及风险评估研究”课题项目首次将定性和定量方法结合起来建立了一套海产品中微塑料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攻克了微塑料定量检测的技术难题;“基于特征脂肪酸及脂肪酸占比的天然鱼肝油掺假鉴定”课题项目结合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鱼肝油掺假制假行为,构建了鱼肝油中掺假鱼油的二维掺假识别模型和掺假植物油的三维掺假识别模型,为规范鱼肝油产品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技术支撑,社会效益显著。

上述课题均圆满完成了全部计划指标,合计发表论文10篇,其中7篇被SCI收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研究空白,将为护航民众饮食用药安全,推动新区产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