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logo top-scjdglj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源库栏目 > 公示公告-
中共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1-23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30日至9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11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迅速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全面领会和把握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整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固树立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的信心和决心。召开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深挖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打牢巡察整改工作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主持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整改工作。制定下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意见细化为29个具体问题,提出79项整改措施。坚持即时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具备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短期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创造条件予以逐步解决。坚持解决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市局制定和修订规范性制度15个,不断建立健全管长远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局党委书记负总责,建立局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和联系下属单位问题整改双重负责制,市局各处室和下属单位各负其责落实整改,局整改办做好协调、推进和督办,确保整改任务和责任层层压实,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实行整改任务清单化管理,对整改进度、质量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建立整改情况定期报告和对账销号制度,及时掌握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倒逼整改落实,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巡察反馈后,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27件,办结率93.1%。在巡察整改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9件、了结9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党内警告3人);政纪处分6人(警告1人、记过2人、记大过2人、开除1人);组织处理3人(免职1人、党内除名2人);教育提醒17人,挽回损失14.5万余元。

一、关于在党的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先发优势有所弱化”问题。1.在全市机构改革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责优化中,根据新“三定方案”设置的职能和内设机构,进一步打破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之间的专业壁垒,合理安排局领导分工。加大现有中层干部交流力度,持续推进队伍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使局领导和中层干部的“跨行”交叉率有明显提高。健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畅通干部交流路径,加强干部能力培训,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机构改革结束后整改完毕。2.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政银合作”,2018年以来,先后与市农信银行、台州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新增工商注册登记银行代办网点99个,累计达到113个。持续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在全市各县(区)和功能区行政中心窗口和工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投入10台自助终端机并全部运行,同时在各窗口推行巡导员工作制,在网上申报自助服务区配备更多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网上申报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二是深化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大“品字标浙江制造”创建力度,2018年动态调整了涵盖46家企业的“品字标”培育库(2018-2022年),新增7个“品字标”企业,为历年最多,定海区成为全省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集中培育的14个县(市、区)之一。深化品牌建设, 1家企业被省政府通报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我市在该领域方面零的突破;推选2家企业荣获2017年度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名牌产品100佳,为历年获奖数量最多,11个产品获评2018年浙江省名牌产品。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监管。作为舟山市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点项目,牵头开展“智慧市场监管系统暨自贸区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框架,完成课题研究报告,提出了“一线一区、全线全域”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大数据服务、大市场监管、自贸区专用”三个平台,努力实现“数据集成化、分析智能化、应用一体化、监管精准化、管理闭环化、治理社会化”的目标。全面应用“智慧餐饮监管信息平台”,已有7251家餐饮服务单位纳入平台监管,占全部餐饮单位的82.5%。2018年,将已建的288家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及学校、幼托养老机构的“阳光厨房”接入平台,接入率达91.4%,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二)针对“‘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固”问题。1.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市局和下属分局党委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传达并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市局和下属分局党委健全并落实党委会专题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每月召开党委会不少于1次,每年组织中心组专题研讨不少于4次,确保传达和学习贯彻部署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精神的规范到位。2.切实履行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制定了市局党委《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党委和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的责任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予以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部署。市局党委每年不少于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落实和分析研判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以来,市局党委会已2次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3.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定部署。2018年市委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市局党委将创城工作作为系统首要工作任务,党委会5次专题研究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全系统以上率下,合力攻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国家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不失分、得高分、争满分”。强化落实问题整改。针对前期创城台账报送合格率较低的问题,组织专题培训,从严落实责任,严格审核把关, 2018年9月以来,所有台账报送合格率均达到100%。针对南珍菜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同时全面总结反思,切实履行农贸市场专项组牵头责任,落实强有力措施,相关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三)针对“党的组织领导核心弱化”问题。1.规范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中共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对党委会议议事内容、程序和要求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由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2.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委的领导和监督指导,全面推进下属单位党委自身建设,确保党委充分发挥在本单位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关于在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思想建设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市局每年对思想建设工作作专题研究部署;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各级党委制定每年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不少于4次的集中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教育的主体阵地作用,各党支部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通弄懂、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同时根据上级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知识测试、现场体验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党的理论知识水平,使每个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二)针对“党组织政治功能虚化弱化”的问题。1.全面履行党委对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每年年初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2.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和上级党委部署,下属36党支部于2018年6月止已全部设立纪检委员。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监督指导,不断完善基层党支部组织架构,健全组织机制建设。3.持续推进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肃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规范支部工作台账,做到学习有记录、活动有痕迹,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和考核。把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作为重点内容,每年年中开展一次督查,年底开展一次考核,适时通报考核检查情况,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4.对近五年来新入党党员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清查,逐项审阅,逐条对照核实,16名党员相关缺失材料已全部补齐。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转接和党员档案日常管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向每个党支部印发《党员发展流程图》和《舟山市发展党员指导手册》,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把握和落实党员发展各个环节的程序和要求,全面推进系统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够严格”的问题。1.开展“三超两乱”问题整改“回头看”,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三定方案”,落实干部选任任前预审制和任后备案制,自觉接受上级组织部门监督。2.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把牢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党委会讨论人事问题等重大事项时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

 三、关于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1.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每年年初党委会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每季度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1次。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坚决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委成员责任分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党委成员定期听取分管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落实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之间的谈心谈话制度,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3.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每年对下级党组织开展一次督查,年底进行专项考核,并及时通报督查考核结果。2.把廉政警示教育纳入系统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总体部署,各级党组织每年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整理并编印了近年来系统内违法违纪事例材料和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在系统各党支部中集中开展了一次廉政警示教育。

(二)针对“干部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1.对11名县处级非领导干部具体工作作出安排,明确联系相关处室,协助分管领导做好联系处室的相关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工作纪律。2.严肃纠查问责,对长期未到岗上班的干部在第一时间通知后已到岗上班, 开展立案调查,分别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3.制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实施细则》,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夯实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基础。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的督查力度,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在岗情况、工作纪律、工作状态等的明查暗访,严格责任追究,检查结果在全系统通报。

(三)针对“财务内控机制存在较大漏洞和廉政风险”的问题。1.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从内控风险评估入手,对现有内部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内部管理漏洞,修订完善了市局《财务管理办法》、《经费支出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9项制度,形成了即符合经济管理活动要求,又能有效防控财务风险的“1+8+N” 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市局《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对宣传资料与物品制作、购置、保管、发放等作出严格规定和要求。指导督促下属单位健全完善了财务和内部管理制度,有效提升系统各单位内部管控能力和水平。2.是全面开发应用内部管理控制系统。作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于2018年10月开发建设,在前期试运行基础上于2019年1月开始在市局全面运行,系统涵盖预算内部分解、单位运转类费用的直接报销、日常费用类的事前申请和事后报销、合同类的采购登记、招标书确认、采购结果确认、合同签订、合同支付等经济活动管理,相应的事项申请、审核、审批均需在系统中操作完成,确保各项内控管理制度有效落实,使内部管控风险防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3.强化财务管理审计监督。 2018年共实施审计项目8个,涉及被审单位33家,出具审计报告8份,提出审计建议16条,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整改落实。

(四)针对“执法裁量尚缺规范”的问题。1.是加强对下属单位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指导。严格落实案件核审、案审委集体讨论和案件报备等制度,严格执行办案程序规定和自由裁量权运用规定。2.继续推进和完善案件质量评审制度。2018年12月,市局集中开展年度系统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针对性抽取市局和各县(分)局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中评审,通报评审结果并提出规范性意见。3.加强执法稽查业务能力培训。通过专题培训、案例研讨、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系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稽查业务水平,市局计划于2019年分3期对全系统执法稽查和法制干部开展专题培训。

四、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修订出台市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公务接待采用公函形式,并严格审核把关公函真实性。加强财务监督,集中开展了系统内公务接待问题的督查,并将公务接待列入今后财务审计的重要内容,强化整改力度,及时问责追究。2.进一步加强各类外出考察和培训学习的审批管理,严禁无实质性内容、无明确目标的考察学习和培训活动,从严控制出行人员、时间和行程,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把牢票据审核和报销关。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外出考察和培训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进行旅游或变相旅游活动。3.指导并督促下属单位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重点加强对公务油卡的管理、使用和监督,确保公务用车使用规范。3.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并收缴相关款项。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用力,深入推进整改。坚决克服闯关松劲思想,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还未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快整改进度,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实有回音。二是着眼长效,健全制度机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追根溯源,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体现机制方面的病根,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漏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拉高标杆,强化成果转化。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高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高标准落实八项规定、严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重点整改推动全面进步,真正把整改工作的具体成效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打好“五大会战”,建设高品质海上花园城市中,矢志争先,再谋新篇,再立新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80-2299913;邮政信箱:舟山市翁山路530号,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编码:316021。

 

 

                中共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19年1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